学习彩带编织,传承指尖上的技艺——建筑与设计学院“徐州传统文化考察团”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244

8月4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徐州传统文化考察”实践团于江苏省徐州市展开调研,活动旨在学习徐州传统彩带编织技艺,并了解保护方式、传承情况与发展前景。林仁强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环境与设计专业17-2班王美琪担任队长,环境与设计专业陶涵瑜、李坤等共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9时,实践队员们前往彩带编织艺人王桂玲老师家中,并对其进行了采访。据王桂玲老师介绍,她已经做出了数百件彩带编织作品,作品种类繁多,涵盖十二生肖、昆虫、仙鹤等各种飞禽走兽二十多个系列。在不断探索技艺的过程中,王桂玲老师发现棕草做的编织物难以长久保存,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错,她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替代材料——彩带。相比之下彩带更易保存和携带,并且使用彩带编织,作品色彩鲜明,造型生动。王桂玲老师还曾受邀到国外做讲座,向外国朋友展示精致的彩带编织作品,许多外国友人爱不释手。

了解了王桂玲老师和彩带编织的故事,队员们对王老师潜心钻研、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心生敬佩。在王桂玲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亲手学习彩带的编织。每一次穿插、每一个旋转,都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队员们编编拆拆,反复多次,才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作品。队员李磊感慨,“看王老师做挺简单的,自己做还真不容易,手指尖上的技艺还是需要时间来磨炼的。”“很高兴你们能来这了解彩带编织,我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和他们一起探讨技艺,研究新的编织方法,希望彩带编织技艺能够薪火相传。王桂玲老师如是说。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掌握了基础的彩带编织技术,而且深刻感受到了“彩带编织”匠人精神,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中,队员们也必将潜心钻研,精于专业,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希望在队员们的努力下,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彩带编织、学习彩带编织,传承这指尖上的技艺!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王美琪 马枭摄影:李磊 王美玲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