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首次受邀参加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并取得佳绩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264

8月14日,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闭营仪式暨颁奖晚会在江西省万安县顺利举办。本次大赛由万安县人民政府主办,CBC建筑中心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清华大学、美国雪城大学、香港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外21所知名建筑高校参加了此次大赛。大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担任评委会主席。建筑与设计学院五位老师共同带领13位设计学子参加了本次大赛,并荣获优秀奖。张一兵老师林祖锐老师姚刚老师担任设计导师,朱小军老师和林裕熙老师担任带队老师。

2018年国际高校建造大赛走进江西万安夏木塘村,以“趣村”为主题,意在思考如何“让乡村更有趣”,站在村民及外来游客的角度,以新颖、创意的理念,通过建筑及景观提升、艺术装置及乡村家具创作等方式,对夏木塘村小的场所进行激活,进而激发整个夏木塘村的活力。

设计学院的获奖作品是《影弋亭》,以所选场地原有太极梅花桩作为形式出发点,将迷宫与凉亭两种空间原型进行结合展开设计,自虚而入,循实以出,流线往复回环。整体建筑以太极图案为圆心由内向外呈环绕型螺旋扩散。建筑为实体空间,光作为主导通过竹间洒入。庭院为虚体空间,影作为主导提供休憩的可能。虚实相生,亭院应和,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所倡导的阴阳相合、天人合一的环境观。

为备战此次大赛,校内筹备工作历时半年多,在现场踏勘、校内预选赛、中期汇报、研讨会等多个关键环节,罗萍嘉院长、孙良副院长都给予了极大支持与专业指导。作为带队老师,朱小军老师和林裕熙老师和学生同吃同住15天、对作品设计进行实时指导,引导学生一步步将图纸变为建筑实物。设计学院师生不怕炎日、不怕劳苦,全心投入、积极备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展现了矿大师生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此次设计学院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建造大赛赛事,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交流的初心投入其中并获得良好成绩,这激发了设计师生的自信心,也鼓舞了士气,为以后参加此赛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谢小雨摄影:赵呈煌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