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古风遗韵实践团队赴杭州开展“知中华文化魂,识传统韵味情”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次数:222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869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古风遗韵实践团队在林仁强老师的指导下,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7建筑类专业冯严琴、曹星煜和朱欢欣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入灵隐寺,了解中国寺庙文化

86日下午,实践服务团来到了社会实践第一站—灵隐寺。灵隐寺是杭州最大的丛林寺院,游人如织,香烟缭绕。为进一步了解灵隐寺的历史文化,实践队员们特意请教了当地的解说员。解说员为队员们讲解了灵隐寺的创建历史和名称由来,他带队员们参观了天王殿、大雄宝殿、“五十三参”群塑、药师殿和后殿。通过解说员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和知识。实践队员们向解说员询问了灵隐寺的保护情况。解说员解释到,灵隐寺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有力保护下,现在发展已经愈来愈好了。队员们还学以致用,主动无偿为游客们进行讲解。其中一位游客张先生说,“这么热的天,感谢他们的付出。”通过参观灵隐寺,队员们既增进了对中国传统寺庙文化的认识,同时也充当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游览西湖景区,学习建筑与自然一体的设计艺术

87日,实践团队前往西湖景区游览了雷峰塔、苏堤、郭庄和西湖博物馆等景点。其中,西湖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座湖泊类专题博物馆,可谓匠心独运。博物馆共有五个展厅,第一展厅——天开画图,主要概括介绍了西湖的地理位置;第二展厅——整治之功,展示了杭州市民持续开展对西湖的清淤维护和人工改造历史;第三展厅——钟灵毓秀,展示了秀美如画的“西湖十景”;第四展厅——人文渊薮,从不同方面阐释西湖景观的人文内涵;第五展厅——精神家园,用各种艺术形式展现西湖景观给人们带来的精神享受。此次西湖之行,队员们感受到了杭州的城市魅力,也学习到了人文建筑要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道理。

邂逅良渚文明,感受文化传承与发展

88日,实践团队来到杭州余杭区良渚博物院探索良渚文化,博物馆由英国设计师戴卫·奇普菲尔德所设计。博物馆共有三个展厅。第一展厅以“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地”为传播主题;第二展厅是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复原和再现良渚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展现五千年前良渚古国的辉煌历史;第三展厅以陈列历史文物为主,重点是琮、壁、钺等大量良渚时期的精品玉器。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还随机采访了前来参观的游客,“我是杭州本地人,现今孩子都太过沉迷于手机了,于是我就带着孩子来看看中国的历史文化,感受一下良渚文明”,一位家长这样说道。

脚踏青石老街,体味古镇文化

89日,实践团队来到南宋御街和清河坊,感受老街韵味。清河坊像一幅水墨画,白墙黛瓦、朱红的门窗和青石板的道路。在这里,队员们拜访了百年中医药店,了解到了吴山庙会、元宵灯会、中国民间艺人节等民俗文化,欣赏了篆刻、杭绣等民间艺术,品尝了杭州小笼包、龙须糕、杭帮菜等特色美食。这古老的街道浓缩着杭州城的千年历史,见证着杭州城的荣耀兴衰。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加深了对杭州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对传承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提高了设计学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弘扬了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志愿服务精神。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冯严琴 齐昱泰摄影:曹星煜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