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细致勾勒设计梦,潇洒谱写育人篇——记建筑与设计学院98级优秀校友尚娜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705

图书馆旁的小咖啡馆里放着悠扬的音乐,香茶和咖啡冒着氤氲的热气陪伴着早起学习的同学们,温暖的灯光穿梭于微甜的空气中,窗外清脆的鸟叫声给宁静的早晨添上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这里是正值109年周岁的矿大,这里的清晨舒畅而美好。终于,笔者一直在等的人来了。她身着浅蓝色素雅长裙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黑长的头发挽成好看的麻花辫垂在肩上,一双眼睛笑起来甜甜的,充满睿哲又满带温柔,使人倍感亲切。

“你好,我是尚娜。”

“师姐,您好。”                            

也许生命是一场充满着神奇和不可思议的旅行,同是矿大设计学子,却经历了这所学校不同年代的精彩和芬芳,此时与尚娜老师的相遇和交谈就像是一次跨越了18年的校友见面会,虽未曾谋面,却那样熟悉。笔者想到林清玄先生的一句话:“因为有愿望,生命的进程既不是偶然,也非必然。每一步都牵引着下一步,每一个转弯都面向了不同的方向。人生的许多事都是可以预期,却也是不可思议。”尚娜充实质朴的经历如泉流山涧,没有惊涛骇浪,却于涓涓前行中别有一种潇洒的气韵和对手设计韧性的追求。秉承着把骨子里对设计的热爱当做事业去做的她,在河南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正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与设计师。

于是,我们便在这茶香四溢的安宁环境中开始了畅谈之旅。

  

缘起设计,追忆不悔的青春流年

谈及与母校的情缘,尚娜回忆起初入大学。“报志愿时就想选择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因为我的理科艺术偏向和个人爱好,便选择了矿大。”跟随着她回忆的脚步,我们将时光的指针拨回到二十年前。“第一次来到矿大觉得好大好漂亮,因为我在中原生活,都是平地,这边有山有水,规模又大。”尚娜的回答可爱又真诚。

尚娜是以综合成绩第一名考进艺术与设计学院,入学后她的专业成绩依然排名第一。“环艺当时在全校招生分数线是最低的,建筑学是全校招生分数最高的,但我们是在一起上课。”说到这里,尚娜老师不禁笑了笑,“我印象特别深,有时我考的比建筑学的学霸还要高时,他们就会来找我PK。”虽然优异的成绩和平日小事在尚娜口中听起来轻描淡写,但她的付出和努力从不比别人少。

细节见成败,真正的成功,其实都藏在细节里。谈起学习的态度,尚娜用“严谨”一词来概括。

“当时的作业都是手绘,写一张仿宋体都要打格,格必须打的特别均匀,每隔6mm,十分严谨。”令老师印象深刻的除了尚娜优异的成绩,还有她出色的手绘稿,“老师收一份作业,我会画很多张,最后选出一张最好的。包括渲染图纸,一层一层的水墨叠加渲染,稍微有一点不对,这张纸就全废了。”世上没有平坦的路,更没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只有认真做事的人。尚娜觉得自己既然选择去做,就要做到最好。

除了学业,尚娜在学校和社会活动中十分积极,参与篮球比赛、歌咏比赛、设计公司项目等都是她的生活日常。“我们经常几个人凑在一起给公司做东西,比如某个地产商想要一个楼体的外观效果图,我们就用纯手绘呈现出来。”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她积极参加活动,积累社会经验,为她的创业和教师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你们能多走出去看看,机会都是自己争取的,不要被环境所局限,也不要总是在等待。”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尚娜对还在寻找努力方向的我们给出了宝贵的人生建议。

手绘可以快速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设计行业中,软件决定你的下限,而手绘却决定了上限。

通过多年学习和工作,尚娜总结出手绘是我们最基本也是最应具备的一项能力,说到底,手上功夫很重要。“在我的工作室里,都是先手画出草图方案,再经由设计师将它润色成一个具体的方案。电脑只是个工具,浪费在软件上的精力会让你失去对于设计细节和比例的很多思考。”尚娜举了一些关于外国优秀设计师手稿的例子,她坦言,不用考虑线条是不是潇洒,只要表达出来的东西布局准确,别人能看懂,就够了。“其实手绘好或不好,不是因为看起来漂亮,而是你表达的东西别人能理解。”她认为一份设计草图只是用来展示过程,并非艺术品,重点在于能够进行沟通。

  

天地广阔,终化作春雨滋养桃李

因为创业之路太过坎坷和丰富,尚娜有过很多身份,但兜兜转转,最终成为一名教师还是因为无法放下对设计的初心和热爱。

“老师真的很重要,一个好的老师身上的优点会对学生有很大影响。”谈到为何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尚娜坦言自己在大二时有段逆反期,是辅导员的开导和安慰,才使她有继续在学校学习下去的动力。“陆作兴老师是建筑学开国元老级的院长,他能当我们的老师真的很荣幸,从他身上,我能体会到老一辈身上的严谨和无私,他教书育人的品质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这是影响我从事教师的很大原因。还有丁昶老师,简单、真诚,这两个词就是我从丁老师身上学到的。”忆起当时的老师,尚娜的言语中满是感激和敬意,“成为教师是一种传承,好的老师能够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你、引导你,我也希望能留下好的东西传承下去,即使这个社会中有很多不好的事情,但是光明的东西还是很多的。”

成为教师后的尚娜也同学生们一路学习,一路成长。“我的学生是14级,马上也要离校了,我经常称呼他们为孩子们,原来我不这样说是因为我刚工作时跟他们差不多大,慢慢师生之间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这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听到这里,笔者有些感动,和尚娜老师的交谈,就像在品一杯醇香的热茶、听一曲舒缓的音乐,就像她自己所说,教师的话语就像细雨悄无声息地融入你的血液,终于,她成为了自己所期待的样子。

  

寻根探路,架起传统文化的传播桥梁

建筑设计师贝聿铭认为:文化,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在学习西方新观念的同时,应不放弃本身丰富的传统。

尚娜一直坚信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文化精华在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空间里进行着情感延续,需要我们去学习和传播。她说,在英文翻译中“传统文化”四个字就是“Chinese culture”,这说明外国人认为我们中国文化本身就是传统文化,反倒是我们中国有些人没这些意识。“因为我老公是英国人,他说我不太像中国人,因为之前他对中国人的理解就是中国人脑子很复杂,所以我有一种做文化推广的责任感。因为很多外国人对我们的印象是不对的,我们要走出国门去纠正,纠正一些不好的虚假的,让他们知道什么是文化,还能够参与进来。”传统文化的根不能被斩断,它代表着一个民族的语言,需要后人一点一滴去了解和学习。

“我们此行要去杭州研究宋茶,宋茶与现在的茶不同,它是茶叶磨成粉一起喝进去,整个过程既有美学又实用。很多人都知道日本抹茶很厉害,其实来源于我们宋茶,但没人知道中国的宋茶。”尚娜老师语气中透着些惋惜,她觉得传统文化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并不是老百姓都能接触到的东西,所以这种文化一直飘着,没法传承下。所以,这种传播不仅要在国门外,还要让中国人从心里认同,要让年轻人谈到这个就自信,喝茶就像喝咖啡一样,成为一种时尚,使中华传统文化真正复兴。

尚娜说学设计一定要懂得设计背后更深的文化。“像我现在做的茶空间,并不是把某个造型或元素生硬地拿来用,而是你必须知道人在里面是怎样生活,怎样使用这些东西。因为符号性的东西最好做了,难的是如何将传统文化色彩自然地融入空间布局。”

  

怀静世心,愿学子德才兼备不负未来

亲身交流学习,是一种能力,也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很多人知道我老公是英国人,觉得如果我们有了混血儿宝宝肯定很漂亮。但我对混血儿的定义并不是长得像就是混血儿,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就会使得自己的身体和思想都变得不一样,比如我拿着我的茶盏去茶馆交流,把茶盏往哪儿一放,就会有人问起你的茶盏,和你交流一些未接触过的知识,其实人无时无刻不在混血儿,因为血液会随着知识和见识的增长而变化。”尚娜认为最快的学习方式就是交流,思想的碰撞是很重要的。

最好的心境,是静心和沉稳。人要学会沉淀,沉淀最真实的自己。

尚娜的学生们课余生活是很丰富的,习字、打松溪棍,泡茶。习字能静心,习武又修德,习茶可追境。

“我的学生们上课都会交手机,但方式很特别,每人交完后会领一个小挂牌,下课时用小挂牌换回自己的手机,时间久了,这个小仪式就变成了一种习惯,效率又高,大家一上午不受手机干扰。”独特的小仪式使同学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专心做事,真正受益。尚娜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静心做事,拥有好的心境,才能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笔墨停顿,回忆的长卷渐渐收起,但未来的故事还在继续展开着,短短的聊天谈话似乎穿越了时空,加深了我们对尚娜的了解。她一路坚持,一路传播,她愿化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陪你迎接这世上所有未知的挑战。选择,坚持,成长,相信尚娜老师将继续守护并带领着新一代年轻的力量勇往直前,风雨兼程。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作者:杜星儿摄影:杜星儿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