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万岭之南需有意,无为愿做岭南人”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258

广东省博物馆

广州图书馆

沙面公园

圣心大教堂

86日至810日,建筑与设计学院“万岭之南需有意,无为愿做岭南人”社会实践团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展了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6日,实践团来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珠江新城进行关于现代公共建筑的实地考察,对包括广州图书馆、广州大剧院在内的多座公共建筑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与分析,共同讨论其内部构造、外观以及外部环境设计的创新点及可能存在的缺点,并记录和整合了组员的观点。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对图书馆、博物馆周边的人群进行了随机采访,调查大众对建筑的认可程度以及对其不足之处的看法。

87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珠江白鹅潭畔的沙面,对沙面等历史性建筑进行考察。沙面在历史上曾是英法两国的租界,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沙面的租界内的公共设施就已经基本完备。在此地的建筑主要有领事馆、教堂、银行、邮局、电报局、商行、医院、住宅以及酒店,另外还有俱乐部、酒吧、网球场和游泳场等建筑,其住户多是各国的领事馆、银行、洋行的人员以及外籍的税务官、传教士等。接着实践团来到了一座在广州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天主教教堂——圣心大教堂。它有着百年的历史,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教堂,其魅力深深打动了前来参观的队员。

88日至810日,团队成员们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了整合与分析,这有助于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广府文化在建筑领域随时代变化的存在方式,同时对研究审美观念不同的群体对现代建筑的意见等问题都具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成员们认为,现代建筑也应该建立在传统建筑之上,现代与传统这两类建筑并不是割裂的。寻找达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连接“过去与现在”的建筑形式,可以更好地继承和发展岭南旧式建筑自身的历史以及艺术价值。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胡阳 陈浩楠 管君钰摄影:胡阳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