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观建筑设计 品城市演变”实践团队前往苏州与深圳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316

建筑与设计学院“观建筑设计 品城市演变”实践团队前往苏州与深圳开展实践活动

老城区调研

老城区调研

世界之窗

在祖国七十年华诞之际,为切身感受祖国变化、感悟城市演变、了解建筑艺术与历史文化,81日至812日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张潇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的“观建筑设计 品城市演变”实践团队分别在苏州、深圳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小组在苏州首先参观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位于苏州东北街和齐门路相汇处,由时年己85岁高龄的贝聿铭先生与贝氏建筑事务所设计。它在苏州古城既以独特性、唯一性深深打上贝氏的烙印,又与周边传统民居浑然一体,成为中国建筑发展创新的一个里程碑。新馆色调以传统的粉墙黛瓦为基本元素,在错落有致的建筑布局中,用色泽更为均匀的深灰色石材做屋面和墙体边饰,与白墙相配,清新雅洁,给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内涵。接着,小组参观了江南园林的代表——拙政园。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面积最大的古典山水园林,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其造景山水并重,水面占全园的五分之三,总体布局也以水池为中心,各类建筑皆临水而立,亭树楼阁倒映水中,相互映衬,主要分东、西、中三部分,中部是主要部分。最后小组游览了位于元和街道御窑花园北面的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包括游客中心、金砖博物馆、交流中心、生产用房、附属景观工程及遗址保护构筑物。其中,生产用房将集中展示御窑金砖烧制、加工、检验等“活态”制作过程。小组成员在参观的同时还学习简单制作金砖泥坯并在金砖上练习书法。

小组在深圳首先参观了大鹏所城。大鹏所城位于深圳市东部龙岗区大鹏镇彭城村,始建于1394年,是深圳目前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内现存主要建筑物有振威将军第、刘起龙将军第等,建筑规模宏伟,保存完好,对后人研究历史建筑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历史的见证,大鹏所城基本反映了深圳历史文化的城市空间分布特征和城市发展的脉络。接着,小组参观了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文化园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创意产业的工作室,通过这些改造,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多样文化的碰撞。然后,小组游览了世界之窗。全园分为8个主题区,分别展示了法国埃菲尔铁塔巴黎凯旋门意大利比萨斜塔印度泰姬陵埃及金字塔等一百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景观和建筑奇迹。最后,小组走访了一个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建筑工作室,了解了建筑师的基本工作程序、工作方法、职业素质要求,以及建筑行情与发展。通过调研建筑行业现状,队员们深入思考了深圳迅猛发展给建筑行业带来的影响,思考了深圳如何平衡大量人员流动与住宅需求的关系,从而对建筑行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社会实践让队员们广泛了解了苏州与深圳两座城市的建筑的变迁历程,理解了建筑与历史、城市、环境、文化的关系,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水平。通过此次实践,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城市的迅猛发展,感受到祖国改革开放的惊人成效。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叶雨鑫 张馨予 罗昕钰摄影:钱叶柯 罗昕钰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