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古镇文化新探索——建筑与设计学院“江山风采”实践团队前往江山市开展古镇文化调查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11浏览次数:293

建筑与设计学院“江山风采”实践团队前往江山市开展古镇文化调查活动

古镇风光

古代农具

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为探索中国古建筑文化,汲取古镇文化精髓,建筑与设计学院“江山风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浙江省江山市开展古镇文化调查活动。设计学院陈坦为团队指导老师,赵一谋同学担任队长,夏蕾、周莹等6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719日上午8时,实践成员乘坐公交车到达实践地点廿八都古镇。廿八都地居浙江省衢州市仙霞岭高山深谷之中,在历史上是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实践团队仔细观察了廿八都古镇的建筑群,发现其规模宏大、风格独特,且其住宅内向式的空间布局使得外部均是高大的墙面,从而在村落景观中住宅的个体消失了。同时,实践团队对廿八都古镇与传统观念中的江南水乡古镇进行了比较,并仔细观察了古镇的建筑风格,发现古镇与其他民居迥然不同。实践团队又着重考察了民居以马头墙为形式的最富表现力的山墙与其民风民俗,并以古镇的一些特色图案、建筑等为灵感来源,设计出富有新意的文创产品。

之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分组,分别采访了当地的住民与游客,从各个角度了解廿八都古镇。本地居民说到,古镇区有许多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古朴浓郁的民俗风情和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廿八都镇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当地居民在古镇里开起了商品店,向游客提供本地特产与廿八都古镇的纪念品。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不仅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并且使大家对古建筑与古镇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对古镇文化的探索学习,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将廿八都独特的古建筑与风景体现在画纸上。这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手绘能力,也增加了同学们的欣赏能力与专业知识。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马云欣摄影:林盟 李金蔓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