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古老太行情,展望未来太行景——建筑与设计学院“火炬”团队于太行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290

建筑与设计学院“火炬”团队于太行山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开展走访调查

探访古村落

走访当地居民

探访车佛沟村

为了进一步感受中国改革开放70周年以来社会民生的变化,81日至88日,建筑与设计学院“火炬”社会民生观察团队前往太行山石板岩镇石板岩村进行实地调研和记录,学院辅导员郭丽婉为指导老师,18级建筑学专业刘浩宇、张津铭及18级工业设计专业闫东、管彦芳等8位同学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的太行山石板岩镇是著名的红旗渠精神和扁担精神的发源地,凭借着独特原始的建筑风格和令人惊叹的壮观景色,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和学生前来游览和写生。活动开始前,队员们首先对当地居民日常生活进行了初步的观察和采访,并了解到近年来主要是旅游产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之前的居民生活方式相比有很大差别。队员们通过走访和记录,看到了“老房子”和“新房子”的对比,直观地感受到国家改革开放对山区的影响和改变。这使队员们对未来几天的调研充满期待。

队员们通过分组行动,分别对当地商户、游客以及当地老人进行了采访,从不同的角度深入对比了解了改革开放对当地居民生活的改善。经营一家小店的张老板告诉队员们,在国家AAAAA级景区,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改变,凭借着政府的支持和自身的优势,几乎家家都开起了小店,包括民宿、酒店、农家乐、超市、崖柏加工店等等,这样的形势使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壮年回到家乡创业。来写生的缪先生对队员们说:“来到太行山就是因为这里不仅景色美,而且也喜欢这里的安静、干净和慢节奏的生活。”通过几天的观察和走访,队员们对当地居民生活有了详细的了解。

随后的几天队员们对漏子头村、西乡坪村和车佛沟村进行了走访调查。村里的老人告诉大家,为了保持村里水和建筑的原生态,村子不允许与旅游相关的产业入住,只能来写生和参观。漏子头村、西乡坪村和车佛沟村都在山顶上,相较于之前,交通更加便利,吃水不再是问题,危房都修缮完成……因此老人大都不愿意下山而是更愿意在古村落中生活。这段在古村落调查的经历,更是让队员们感受到古老山村的改变和成长,大大增长了队员们的见识。

旅游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的问题。实践团队希望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不仅仅总结到太行山石板岩镇在改革开放70周年以来的变化,找到当下发展面临的新问题,而且想为保护古村落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在这次的实践中,队员们不仅仅是观察者、记录者,更是古村落的保护者和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闫东摄影:安世玉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