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古镇文化——建筑与设计学院“相约古镇”实践团前往浙江省进行实地考察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09浏览次数:303

建筑与设计学院“相约古镇”实践团前往浙江省进行实地考察

石塘石屋

成员进行速写

大奏鼓体验

馆内的船模

81日,建筑与设计学院“追溯古镇之风 传承古建之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浙江省台州市石塘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由设计学院王倩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总计五人参与实践活动。

团队来到了石塘镇的后山村,这是石塘仅有的一处还算保存比较完整的石村落。村落选址于相对平缓的山坳之中,建筑集中成片建设,道路狭窄而蜿蜒曲折。房屋的地势较高,高低有序,都是二、三层石楼,由一块块长方形石料堆砌而成,极其工整,屋顶极少有挑檐,铺以青瓦,压上石头。目前整个村庄已经极少有人了,只剩下一些老人孩子。千年石塘,已经慢慢地淡薄在人们的记忆中了。

陈和隆旧宅是团队的下一个目标,这是东海沿岸独具风格的石建筑豪门宅院。这片坐落于箬海湾的宅邸,集沿海渔区石建筑之最,为温岭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片建筑把海融入了建筑之中,是建筑利用海的范例,每当涨潮时,地下仓库面对海的那侧的水门便可打开,供船只泊到屋内进行卸货。陈和隆旧宅出色地处理了建筑与海的合作与对抗,是箬山一带石屋的集大成者。宅内设有海洋民俗博物馆,陈列着石塘地各种自然风光、建筑特色、民俗风情等图片与实物,系统地展示了石塘的海洋民俗文化。

此外,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大奏鼓演艺厅。大奏鼓作为石塘箬山渔区的民俗舞蹈,被誉为“中国渔村第一舞”,也是温岭市第一个跻身国家级“非遗”行列的优秀文化项目。大奏鼓舞蹈动作粗犷而滑稽,舞者全为男性,具有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同学们也体验到了大奏鼓的独特魅力。

随后,大家来到小箬村的现代小镇----马卡龙小镇,在这里的色彩、渔村、海滩、石屋、落日组成了中国版的五渔村,原先青涩的房屋逐渐被层次错落的新建的房屋代替。为了保护原有的建筑风貌,就对部分的房屋进行外墙的粉刷,于是就有了现在的“七彩小岛”。房子大多都是依山而建,没有人为的刻意的规划,错落有致的编排少了很多的条条框框,独特的景色让人心生向往。

此次社会实践让队员们广泛地了解了这个古镇的文化,同时也为后续宣传这些具有多样性的古镇文化景观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实践团将继续宣传古镇文化景观,为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献出自己的力量。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洪泽航 叶雨鑫摄影:姜智霖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