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助推贾汪生态转型——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奠基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8-08浏览次数:453

极具工业特色的场地

规划设计成果

团队现场调研照片

86日,随着铁锹铲开第一捧土,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宣布奠基。作为一所面向地方、服务地方的高校,中国矿业大学在这次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规划中发挥了极大的助推作用。该项目于201811月由恒大地产江苏公司委托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组成的项目团队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项目团队由常江教授、罗萍嘉教授与王林秀教授带领城乡规划、园林景观、项目管理三个学科的青年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研究过程历时8个月。

项目研究之初,研究团队在工业历史文脉重塑、生态景观再造与项目投资预算之间不断寻找平衡的解决策略,以保证项目的实施落地。研究过程中,项目组多次进行现场勘查,对场地外的区位、交通、功能板块以及场地内的历史脉络、生产流线、植物、水体保存现状等基础性条件进行了调研、测绘、数据分析,并与政府、企业进行了多轮三方讨论,最终形成了一个多方认可的概念性规划方案。方案将“时间叙事性”作为场地空间组织的主线,将“功能复合性”作为空间布局的原则,通过建筑的加固、改造、新建等方式,将历史与当代信息进行叠合、演绎。规划中保留了采煤、洗煤、选煤、运输的完整生产流线,可以让游览者沉浸在昔日工业文明的辉煌中。同时,该规划还通过改造和新建的煤炭博物馆、文创街坊、演艺广场、综合影院等设施让场地跃动起现代生活的脉搏。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工业走向信息,场地完成了从生产性场地到集博览、办公、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活性场地的华丽转身。

政府和企业之所以共同选择了矿大团队,是源于对团队长期研究的认可。这个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成立于2005年,长期致力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命题的研究,相关研究涵盖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三十多项,在专业领域和地方政府都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度。得益于二十多年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命题的深耕,一个集合了规划、景观、项目运营全方位的工业废弃场地更新项目终于在项目组的努力下从理论走向了实践。

事实上,这不是矿大持续助推贾汪转型的唯一案例。早在2008年,矿大的研究团队就参与了潘安湖生态湿地的治理与规划,将占地1.74万亩的塌陷区域改造治理成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的综合项目,奠定了今日贾汪作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样板的基础。

据悉,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位于原徐州权台煤矿生产区旧址,占地约230亩,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创意园以用好煤资源、深挖煤文化、做透煤文章为主旨,着力打造集工业历史景观、科技博览、文创商业、运动休闲为一体的煤矿遗址创意园,建成后将成为贾汪百年煤城的历史见证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靓丽名片。至此,以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为典型的城市修补与以马庄为代表的乡村振兴、以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生态修复三者将协同发展,共同构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贾汪样板。期待权台煤矿遗址创意园顺利建成,期待贾汪谱写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新篇章,期待高校与地方共筑美好未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