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直守在这里,伴花开几度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512

她整洁的办公桌上,一个白色的小汽车模型格外引人注目。洁白光滑的表面,简单的轮廓和线条准确勾勒出一辆汽车的形态。这辆小汽车模型便是她和她所带的学生一起参加比赛获得的纪念品。虽然学生们早已毕业,但小汽车所承载的回忆一直留着她的心里。

她就是艺术与设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团委书记、2011级辅导员范乾坤老师。

将心比心,对待学生如家人一般

2009年,范老师毕业于艺术与设计学院并参加工作。工作伊始,她就成为2008、2009级学生的辅导员。谈起09级学生,范老师脸上始终挂着深深的笑容。四年的青葱岁月,褪去了学生们的青涩,磨去了他们的棱角,也铸深了范老师和他们的情谊。一路走过来,她本着将心比心的态度,对同学们的每一个细节都关心照顾。正是这份真情让范老师和同学们更加亲近、更加信任。目前在读研究生2009级音乐班朱炳坤对和范老师相处的点滴记忆犹新。他坦言范老师于他们而言亦师亦友,不仅生活上给予照顾,学习上也给予很大的帮助。“大四在范老师身边做助理时,她带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活动间隙她还不忘关心我有没有开始选研究生的课程。告诉我研究生的课程虽然少但是很重要,要我好好安排自己的作息,平衡学习和工作时间。”

对于范老师来说,学生就像是家人。她不是作为一个老师,而是以一个姐姐的身份来引导他们。而对于学生们来说,范老师的真情和贴心让他们在异地能感觉到不一样的温暖。现在学院办公室有些兼职辅导员都是当时范老师带过的学生,从他们的口中可以感受到对范老师浓浓的师生情谊。有一件事无论是对范老师还是对09级学生来说都至今难忘。在09级学生的毕业典礼上,范老师怀着身孕,穿着第一次和同学们见面时的衣服给他们送上毕业祝福。学生们在舞台上高举着“范老师我们爱你”的横幅,表达了对范老师的深深情谊。这样温馨的画面让到场老师和同学都感动不已。

当被问道是什么原因让自己能和学生相处地如此和谐时,范老师笑着说道:“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情是相互的。在工作上我是老师,在生活中我把他们当成朋友,所以同学们也会把我当成他们的朋友。”

热情满满,对待工作尤为极致

范老师对每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对涉及到学生利益的事情更是不容马虎。回首当初的职业选择,范老师坦:“当初并没有想到会从事学生工作。在别人眼中,做学生工作很辛苦。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但是做了以后才能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她认真对待各项工作,努力展示学院风采。在她的指导下,院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四红旗团委”,连续三年获得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最高奖“风华杯”,个人被评为“优秀团务工作者”;学院被评为徐州市“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个人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青年志愿者协会被评为“十佳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院党站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学生党员工作站”;两年来共有8家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创业园。作为学工办主任,她与大家分享经验,指导新人迅速成长,努力营造“热情、公正、高效、规范”的办公文化。

工作中,范老师注重因人而异。对于低年级学生,重管理抓基础。她说:“新生入学,基础管理很重要。军训是他们的大学第一课,一定要严格严肃管理。我不一定要争第一,但要求他们尽力做到最好,享受其中的过程,争取不留遗憾。”这种追求极致的精神让学院取得了军训第一名的好成绩。对于高年级学生,重引导做服务。在负责毕业班工作中,范老师细心周到地提供就业服务和指导。对于存有困惑和困难的同学,她根据同学的实际情况予以帮扶和指导;对在外实习的学生,她经常打电话询问毕业设计和工作落实的情况,引导他们正视毕业压力。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成长,范老师工作之余还进行专业上的学习。她坚信,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她坦言:“工作已有六年,深感应该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学习专业知识不仅丰富自己的眼界,而且可以给予学生实际帮助,以身作则引导他们加强专业学习。”在这一点,艺术设计的学生们感触很深。范老师时常找他们聊一些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等事情。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她是“工作狂人”,每天都是精神饱满地出现在大家面前。面对交织在一起的众多工作,她永远都是有条不紊地应对和处理。她兢兢业业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在2014年被评为“先进妇女工作者”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贴心教诲,对待学生干部引导为先

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琚。范老师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给现在的学生干部带来很多的启示。

现在2011级兼职辅导员安广哲就是当2009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对范老师的感情尤为深厚。“我从大一就担任学生干部,自己也很喜欢做学生工作。保研以后,我选择在学院做兼职辅导员,范老师也单独找我交流过。她结合我现状,帮我对未来的学习和就业做了定位和规划,对我做辅导员工作给予了鼓励和指导。她对我的用心和照顾也让我学习到了许多。她认真严谨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安广哲老师在言语间处处体现了对范老师深深的感恩和爱戴。他坦言,自己正以范老师为榜样,认真做好学生工作。诸如他这样的09级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在自己的学生干部岗位上以范老师为榜样,恪尽职守。许多学生在大学期间选择做学生干部,这既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也让他们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承担责任和奉献社会。

范老师自身也是从学生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所以她深感做好学生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培养学生干部,范老师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干部并不是领导,应该为学生服务。我作为指导老师,首先应该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其次就是教导他们正视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勤奋努力的好习惯。”除了工作态度之外,范老师认为,学生干部应该承担起肩上的责任,搭建好学院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同时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升。

“大学生学习固然很重要,但这并不是唯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事。”这是范老师常常教导学生干部的话。她用谆谆教诲和切身的体会给予他们正确的引领和教育,让他们向着有阳光的地方健康成长。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范老师作为学生们的圆梦人,一直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无怨无悔,伴花开几度,用最真诚、炽热的心将他们带往青春的彼岸。

点击查看原图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作者:符君、王文慧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