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记建筑与设计学院紫金奖获得者朱亚丹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448


近日,在第五届紫金奖·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建筑与设计学院研究生朱亚丹同学通过设计十二生肖属相——寓意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用实力斩获金奖好成绩,为矿大110岁生日献上了最好的礼物。此次我们有幸得以采访朱亚丹学姐,听她讲述比赛背后的故事。

  

记者(以下简称记):首先,我们祝贺朱亚丹学姐斩获紫金奖的个人最高奖项金奖。据我们了解,学姐之前很少参加竞赛类的比赛,我们很好奇,是什么原因让您想要参加紫金奖这样一个国家级的竞赛呢?

朱亚丹学姐(以下简称朱):其实我去年就画了十二生肖属相的设计图,最开始我是想参加另一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的比赛。但是当时我比较忙,研一的课特别多,项目忙,到截稿的时候我只做了初步设计,还不是很成熟,所以那个比赛我最终没能赶上,在寒假的时候我又把作品完善了一下。

我做的设计是文创类的,当时想着既然参加了比赛就要做到最好,就进行了产品的转化。确定了想法之后我开始打样,第一批模型做的是瓷器、工艺印刷品等,第二批是深化了三维立体设计,并做了产品延伸,然后去参加“紫金奖”。

  

记:那么您的设计想法在参加“紫金奖”的时候都得到实现了吗?

朱:参加“紫金奖”时,我对原来的作品进行了丰富,到最后提交的实物又比之前的设计“多了一倍”,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突破点是从二维到三维的转变——产品的效果还不错。其实一直到现在,我都还有很多想法,比如做成水晶的、木质的、金属的。方案后续我还会继续深入,现在主要考虑转化的一些问题,因为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实现转化,让它真正融入到大众生活,不然它就没有现实意义。就像“紫金奖”所说的:“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记:学姐您对文创产品有何理解?

朱:对文创产品,我自己的理解是:含有艺术感的和科学成分的人造物。它不是纯艺术品,我们一定要用现代的创新思维去转化它,让它符合我们现代人的审美。纯艺术品,很美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但是它很难被复制,这样的艺术创作你一生可能就只有几件,还有一些传统的工艺美术品,一个月只能生产一件,我觉得它们都不属于文创产品。我理解的文创是能够美生活的好的设计。例如日本的文创,它很精良很有设计感,但不一定有非常浓重的历史文化的符号在里面,而是把文化气质化于无形的设计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有艺术感的、可批量化生产的、可以被大众消费的,这就是文创。

  

记:我第一次看到您的十二生肖模型照片的时候还以为是折纸,后来才发现是七巧板的拼接,我很好奇,学姐您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哪里?

朱:(笑笑)其实折纸和七巧板都是几何面儿,我想到用七巧板是因为我儿子。他当时上了七巧板的课。我觉得咱们古人真是太厉害了,他们那时候就知道把事物简化。一共就七块板,能被拼成几百种动物的形象,咱们古人是极具智慧的。至于我为什么把生肖做成这样半抽象的几何形象,其实和我的工作经历有很大关系。当时我所在的公司也在做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应用,所以我知道痛点在哪里:传统文化的应用与传播在形式上不能过于厚重,传统的东西一定要用现代的手法去表现。七巧板虽然是古老的东西,但它形式其实很现代。然后我就想把七巧板和十二生肖结合一下,做成一个半抽象的设计。后来在做创作的时候,担心抽象完之后辨识度不高,就经常把我儿子叫过来,让他看看。只要他能一眼看出这是什么我就放心了。而且正因为我做这个设计,他把十二生肖背得特别熟。通过这样,我让我儿子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如果我不做这个他可能也不会那么了解十二生肖。

  

记:据我们了解,学姐您曾在儒学文化公司工作了七年之久,这对您本身的提升和做关于传统文化方向的文创设计有什么影响?

朱:其实我最初被公司招聘进去是做视觉传达方面的工作,但单位有关工艺品设计、室内设计、展会策划、摄影我都做,和美沾点边儿的我基本上都在做。设计都是相通的,可能你开始是做建筑的,慢慢地室内也能做了,再往后景观也可以做。我刚进公司的时候不了解传统文化的东西,我们单位经常组织学习和考试,考《论语》、《道德经》、《周易》之类的,我被潜移默化地影响,所以做设计的时候落脚点就自然而然往这方面去靠。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不把自己限制地特别窄,如果各个方面都了解一点,走到了一定的高度总有一天自己的“墙”会被打通。到了后来,我开始理解要用现代的方式去表现传统,让传统与时代接轨。

  

记:您工作的事情这么多,会不会感觉特别累?

朱:(笑笑)还行,工作前两三年由于工作经验不足,经常需要熬夜才能完成工作,可能也是当时年轻,所以觉得没什么,后来有了一些经验渐渐上手了也不怎么熬夜了。不过说起“累”,在我印象中最辛苦的时间段有两个。一个是在我考研备考的时候,还有一个是在我研一的时候。第一年考研,我从十月下旬开始准备,准备了不到三个月,基本是每天一点睡觉不到五点起床,最后差两分没能进入复试,调剂的学校太远了就没去;第二年我考的是学硕,一天中大概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学习,最后就考进了矿大。

  

记:您为什么想要考研?

朱:其实我在儒学文化公司工作了七年,我的工作是属于朝九晚五那种,接触的也是比较“高大上”的项目,但我当时很恐慌、很焦虑。传统文化我很喜欢,但是我却感觉被限制住了——设计上的道路偏窄,好像我就只能做这一块。我不想这样,隐隐约约有了一些想要提升的想法,但当时没有先想着考研。我先停薪留职,去北京进修。当时在清华美院研修班学习了一年,和老师同学研究水彩画并参加一些画展活动,我发现跳出工作环境以后想法会“活”一些。机缘之下,我接触上了北大纵横,并进入北大纵横从事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的工作。进修回来以后我就决定要考研。

  

记:您觉得这个比赛有意思吗?带给您什么收获呢?

朱:我觉得首先特别满足的一点是,我能比较纯粹的实现自己的设计想法,而且只有通过比赛才能那么认真地去做一个设计,平时没有参加比赛的话我不会对这些想法那么执着。参赛画图的时候我对一点点细节都特别在意,就想做得更完美吧。做实物的时候也不会凑合了事,而是会努力做到最好,甚至往上努力够看看能不能做得更好。我觉得参加比赛就一定要有“一定要做到你能做到的最好的”心态,这样你才有可能获奖。

  

记:学姐对学弟学妹做设计有什么建议的吗?

朱:加强训练,提升自己。年轻人一定要“stay hungry, stay young”,保持自己的求知欲,而且对自己严格要求一点。不要给自己设限,也不要让自己被老师赶着走,要积极的推进事情。年轻就是资本,因为你们还有无限的可能,不要怕做事,也许你最初做事的时候没有清楚的方向,但往下走下去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散很多东西,也会收获很多。最后你积累的多了,就会“打通任督二脉”,会有一根线将所有的东西串在一起形成你自己的逻辑体系和想法。

  

记:今年是矿大110周年校庆,学姐对矿大有什么祝福吗?

朱:祝矿大永远年轻,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吧。

  

采访虽然结束了,但学姐“让创意贴合大众,将文化寓于生活,使传统经典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的设计理念还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回想起她对自己设计过程的叙述,不消更多言语,我便能领会到她倾注在作品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感谢学姐送给矿大110岁生日这个特别的礼物。愿学姐在之后的文创设计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广!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邓秋慧 顾静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