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琴节的回响”——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徐州市二胡学会成立15周年专场音乐会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934

“胡琴节的回响”——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徐州市二胡学会成立15周年专场音乐会

演出现场

沈涛先生演奏《豫北叙事曲》剧照

锦绣女子乐团演奏

林耀先生演奏《汉魂》剧照

六人合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为庆祝徐州市二胡学会成立15周年6月9日下午3点30分,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徐州市二胡学会设计学院楼报告厅“胡琴节的回响”专场音乐会。设计学院音乐系部分师生以及校内众多音乐爱好者参加了本次音乐会。

节目开始由徐州市二胡学会民族乐队演奏的《北京喜讯到边寨》和《花好月圆》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激情昂扬,表达了边塞人民的喜悦之情,描绘了边塞地区浓郁的生活气息,营造了热闹欢乐氛围《花好月圆》轻松愉快的旋律俘获了在场观众的心由二胡学会艺术指导邢璐女士演奏《二泉映月》,生动地表达出了阿炳这位饱尝人间辛酸痛苦的盲艺人的情感。接着,学会副会长许建华先生为大家演奏《洪湖人民的心愿》乐曲流畅婉转,旋律优美展现中华民族的风骨神韵。作为音乐会上半场的结束曲,中国矿业大学胡族乐团的《打虎上山》用精彩的演奏重现了杨子荣改扮土匪登上威虎山的经过,展现出了英雄豪迈气势,在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音乐会的下半场由二胡学会副会长沈涛先生演奏的《豫北叙事曲》开启。《豫北叙事曲》沈涛先生的演绎下将豫北地区鲜明的地域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在乐曲《红色娘子军组曲连奏》中,锦绣女子乐团成功塑造了英勇的红色娘子军形象,使人振奋鼓舞。而后是由二胡学会秘书长林耀先生为大家呈现的《汉魂》,这首作品用铿锵有力的节奏体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自强不的精神风貌。最后许建华、沈涛、林耀、邢璐、陈强、黄金六人合奏了一首《战马奔腾》作为整场音乐会的结束曲目,曲调时而悠扬,时而激烈,生动再现了骑兵战士在边疆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恢弘景象,推动了整场音乐会到达高潮。报告厅中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此次音乐会展现了二胡的魅力,为音乐系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音乐审美水平与艺术修养。这一活动的成功举办,弘扬了美育精神,用音乐艺术激发起大家的爱国情怀,推动了学院艺术教育的发展。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崔冬月 韩磊摄影:崔冬月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