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同济大学蔡永洁教授来院开展“城市细胞:再城市化的设计教学与实践”主题讲座

发布者:陈文雯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499

同济大学蔡永洁教授来院开展“城市细胞:再城市化的设计教学与实践”主题讲座

院长罗萍嘉致开场词

同济大学蔡永洁教授正在讲解设计案例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讲座现场

331日下午230分,建筑与设计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系系主任蔡永洁教授来院于二楼报告厅开展“城市细胞:再城市化的设计教学与实践”讲座。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副院长孙良、学院部分教师及各专业、年级学生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罗萍嘉院长主持。

讲座伊始,罗萍嘉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蔡永洁教授及其在学术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随后,蔡永洁教授展开演讲,他首先给大家引入了“城市细胞”的概念,并指出了“城市细胞”具有文化属性,在不同的文化环境能孕育成不同的城市细胞。蔡永洁教授运用中国和外国城市建筑群的差异为切入点给同学们展开了对城市细胞的详细说明。他分析了中国的城市空间传统:底层高密+内向性,并用阿尔多·罗西的类型学、温格斯的类型学实践以及莱昂·克里尔的城市空间建构机制进行讲解,深入分析了中国典型城市的构成机制。在讲座的最后,蔡永洁教授讲解了由他主设计的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德国工业4.0时训基地。讲座最后,在场师生也产生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蔡教授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听众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讲座,蔡永洁教授向在场师生传递了一种新思想和新方向,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引起了学生对于城市设计的思考。加深了对城市建筑之间关系的理解,拓宽了创新设计思维方式,有助于在日后的研究与实践中找到新方向,创建新思维。

蔡永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系系主任,教授,博士导师,同济大学学士,多特蒙大学硕士、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建筑与城市公共空间、地域性城市空间研究、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代表作有: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作者:耿雨 冯昊泽摄影:耿雨 冯昊泽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