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矿大的故事】理工之地辟蹊径,一束画笔绘芳华——记建筑与设计学院“校园写生”美术老师刘群山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268

三月柳絮不飞,花开烂漫。矿大的樱花大道,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有这样一个人,在樱花大道伫立良久,风景走进他的画里,他走进别人的风景里。他就是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刘群山老师。

  

邂逅矿大,绘笔不曾辍

刘群山老师自从结缘于矿大,授课之余便拿起画笔,从文昌到南湖,开始了校园写生之旅。从创作《山花烂漫》到《荒草集》,矿大的春夏秋冬因他而增加了韵味和人文气息。

刘老师始终保留着对自然的热爱和感知,他感慨而言:一个不热爱自然的人,如何能热爱生活?如何表达自己对生命的美好体会呢?,大学校园充满浪漫气息,学生们风华正茂,生机勃勃。在一个自由轻松的学习环境下,学生的创造力才得以发挥;在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大学校园,学生们才可能健康成长。

网络时代,时间碎片化。刘老师说:我们每天都要充实起来,不荒废青春,做一个行动者。比如我热爱的艺术。站在树下去看花,这时候就来不及看手机了,面对如此鲜活的自然,小鸟飞过、花瓣飘落,五感打开,你与世界通过绘画连接在一起,已经感知不到时间的流逝。他还告诉笔者:画画对我来说是日常,就像农民每天要去农间耕地、蜜蜂去采蜜。画画对我来说是一种劳作,美好浪漫背后是艰辛。因为画画讲究气息贯通,要趁热打铁。有时候我中午饭不吃,连水也忘了喝。可那是苦尽甘来,是一次次失败后的柳岸花明。犹如庄生梦蝶,你是蝶,蝶亦是你;花是你,你亦是花,如此忘我,只因对绘画无限的热爱。

  

寄情美景,记录矿大点滴

初入矿大时,刘老师工作生活都在校园里,和年龄相仿的同学打成一片。老师与笔者分享:他曾经是一个月光族,常常请同学们吃饭,一起画画,彻夜长谈生活与热爱的艺术;曾经他还给一名放假没钱坐车回家的贫困生买了车票,常常会资助同学们。多年后发现原来当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回忆起在老校区的点点滴滴,刘老师感叹曾经的真诚难能可贵,浓浓师生情,终生难忘。

与单一的专业艺术院校不同,综合大学各学科交叉跨界,这为师生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多种营养和可能性。多年来刘老师常常会去听听各学科老师讲课,拓展自己的知识面。矿大的丰富多彩,给予了刘老师一个终身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机会。

刘老师告诉笔者:立足当下,积极面对现实,充分利用其有利条件,提升自我。刘老师的校园写生,一方面是被校园的四季美景所触动感染;另一方面想记录下矿大校园日新月异的美好变化。刘老师就从身边的一花一草画起,让艺术融入真实的大学校园,融入我们每个大学生的内心。刘老师经常说:艺术是属于大家的,不应被职业化,艺术会润物细无声的滋养每个人。发现美,创造美,让美融入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多年的校园写生经历,从芦草丛生的荒地到山花烂漫的世界,刘群山老师有幸成为了矿大巨变的见证人。虽然相比于矿大110年的建校历史,刘老师见证了的只是沧海一粟,但是矿大这十几年从校园建设到人文景观的变化实在令人印象深刻、感慨万千,它逐步朝着国际一流的综合大学迈进。

  

教学相长,侧耳听世界

创作和教学是相互促进的,教学相长四字在刘群山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刘老师说:实践出真知,我通过艺术实践获得的理解、感悟与学生交流互动,保持了艺术教学鲜活生动的特色。每一次的校园写生都带给刘老师不一样的体会,实践带来的经验就变为了教学的新鲜源泉。此外,刘老师还认为,学习应博览群书,为我所用。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特别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它是一个整体,不能说不学艺术就不关心艺术。笔者认为,如何将获得的知识转化为对世界的感知,如何吸纳各方知识为自己的专业所用,或许这是现在同学们应该思考的。

在教学中,刘老师发现现在的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单一性思维,不能从多角度发散式的去看待和理解事物。这严重限制了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而艺术教学注重思维的开发,恰恰提供了打破常规的多种可能性。在当今社会,我们需要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人文艺术素养的综合型人才,而艺术教学在这样一个综合型大学必不可少,而且尤为重要。

  

寻找真诚,绘矿大芳华

刘群山老师很喜欢汪曾祺先生的小说,汪先生曾言:小说是谈生活,不是编故事;小说要真诚,不能耍花招。小说当然要讲技巧,但是:修辞立其诚。事实上,一切的艺术创作都是返璞归真。当被问及自己校园写生刷爆朋友圈一事时,刘老师坦言,他想的非常简单,每天画完发个朋友圈,将自己的艺术感悟与大家分享跟大家交流交流,也希望朋友圈的人能够感知这种生活的美好,去表达自己的内心。在刘老师的观念里,艺术应该是平实的、真诚的。

刘老师在校园写生时,眼中四下皆是景,不觉已是景中人。老师向笔者分享:我在学校里画画,同学们看到了,带着真诚而好奇的眼光,停下来看一看拍一拍。艺术教育并不要求每个人学会创造,只是想让更多的人欣赏世上已有的美好创造。

  

理工气息浓重之地,最怕缺乏人文的滋养。我们不反对追求功名利禄,但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同时也占据着我们。现代人能够静下心来,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谢,这是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美的享受。刘群山老师,于设计学院独辟一角世外桃源,隔绝纷扰和焦虑,在矿大绘尽人间芳华,打开一双双发现美的眼睛。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沈苏怡 冯严琴摄影:

X关闭
X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