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剖面与身体:在中国霍夫曼窑设计变迁背后可以发现什么”专题讲座

发布者:Ader发布时间:2019-05-19浏览次数:1428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行“剖面与身体:在中国霍夫曼窑设计变迁背后可以发现什么”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

516日晚7点,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剖面与身体:在中国霍夫曼窑设计变迁背后可以发现什么专题讲座。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海清副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创始人陆作兴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井禄教授、副院长孙良、院长助理常江教授、外聘副教授Martin S. Goffriller等建筑学专业教师和建筑系、环境设计系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罗萍嘉主持。

讲座伊始,罗萍嘉院长介绍了主讲人及此次讲座的目的与主要环节。罗院长说到,李海清教授不仅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也是矿大88级校友。他长期致力于建筑学核心问题的研究,探究如何在设计实践中处置形式、环境与技术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讲座上,李海清教授从“中国霍夫曼窑发展史”、“柯布西耶的横渡人”和“人的现代化转型”三方面开展讲座。李教授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调查研究过程。在实践过程中,他发现窑顶的高度逐渐缩小,而宽度幅度不大,在与专家和砖窑师傅的讨论后得出“高度的改变是为了更好的满足人的需要”的结论。李海清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中国霍夫曼窑作为一种乡土工业建筑遗产,其剖面设计变迁背后的身体的逻辑,充分体现了人之为人的价值,强调了对人的尊重应该是社会生产活动的基本准则。他还提到,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学到的关于建筑的知识是从学习美术技巧、形式表现开始,而非真正的研究人,然而在自由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的述求是极为重要的。李教授鼓励同学们做一个“与设计实践保持一定距离的研究者”。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李海清教授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霍夫曼窑的保温技术、工具的改变、工业遗产的保护等方面问题,并对大家今后的学习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中,李海清教授从“人之为人”的角度阐述了剖面设计的关键,加深了同学们对“人观念的现代化转型远远超过建筑形式的现代转型”的理解,促进了师生间交流,增强了学生们学习的动力,为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作者:管君钰摄影:罗昕钰责任编辑: 审核:

X关闭
X关闭